噗嗤扑哧

 @CrapeMyrtle 

谢谢大大的回复。

我看到林希逸《庄子口义》都震惊了,这根本就不是我会去翻开的书。

不过最近我有点沉迷齐奥朗,然后开始觉得佛教教人脱离苦海的方式就是让人抛弃自我,通过达到无我完成空净。但有拥有自我意志的人才能算得上是认真地去做人。所以我也觉得‘佛书如淫声美色,易以惑人。’这句话有道理。


至于允卿提九相图那里,我还以为允卿是在无意识地吃味嫉妒,然后无剑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单纯地在吐槽允卿想把自己变成无欲无求的圣人。

哎呀,翻看了当时自己写的感想,发现是自己对于九相图的内容过于震惊,直接跳出了剧情,把自己从九相图得出感想直接强加到大大笔下无剑身上,忘了此无剑非彼无剑。

我发现后面的剧情,我也是基本把文中的无剑替换成了自家的无剑来理解,然后导致产生各种异样感(捂脸)

所以在文中的无剑发现自己对允卿抱有丑陋欲望的时候,想到的居然是心神枯竭的无剑要为了自己再次感受生命的喜悦而去准备捕食允卿。

我觉得生命以生命为食,只有不断地进食才能保持充沛的状态,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

所以无剑的突然刹车让我一脸懵逼。

看着看着就把自己的无剑顶替了大大家的无剑,真是很抱歉。


我先入为主地认为这个无剑已经从对木剑思念的牢笼中脱离,准备开始新的旅途,没想到是无剑自觉无力再婚,愧对允卿情意的发展(捂脸)

所以大概可以把允卿理解为,无剑曾是溺水之人时幻想出来的浮木,但现在无剑已经沉底,所以就没有必要拉住允卿共沉沦的意思吗?


至于无字书那部分,大大您也不用太在意我从百度上找到的解释。对我这种基本不会想到用书信和别人交流的人,看到无字书这个东西,就像一个划水大学生做习题时碰到专八词汇的蒙蔽。而且百度也不是一个很可靠的信息来源,去搜百度也只是我一个想走捷径的做法。



我很喜欢这篇里面,无剑吞食允卿的梦。明明是一个残忍嗜血的场景,但是依旧能让我感受到不知从何处产生的美感。上一篇里无剑与木剑的梦中春情也是如此,明明差不多是要把自己的心给割出来的血肉淋漓,但是那种被血溅满身的茫然,让我觉得很美丽。


至于谈锡永《佛经故事新编》,又是一本我肯定不会去翻看的书呢,有点想苦笑。


白发怒张的阿加西(捂脸),其实我也没怎么看金庸先生的作品,无剑剑魔的内容全靠梦间集剧情脑补。


最后我希望能继续写大大作品的读后感的机会(小小声地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