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嗤扑哧

凤鸣相随剧情念念碎3【如约而至】

!内有我流无剑剑魔发言注意!





如约而至

牢房修补好后,他便再无动静,就这样过了七日。到了第八日清晨,我走到铜盘边准备洗漱,忽然从窗外传来一丝杀气,霎时间,一截枯枝竟刺破窗纸迎面飞来!我叹了口气,就势低头洗脸,那枯枝擦过头顶,稳稳地钉在墙上。

等洗漱完毕,我擦了擦手,拔下墙上那根羽毛,只见羽根上刻着两个字:“守约”。看来他成功绕开了新派去的守卫,从地牢中逃了出来。

我皱了皱眉,虽说距离出口还有数位高手把控,但这份越狱本事的确是个隐患。

凤鸣越狱的能力超乎我的想象,蛮力脱铁链徒手拆栏杆, 躲过看守的巡逻,还侦察到无剑的行踪,在无剑准备洗漱的时候进行刺杀。

凤鸣除了正面刚,居然还能进行暗杀。

继续对凤鸣放任不管,无剑能自保,但是其他人就不好说了。


等我处理完手头事物时已是晌午,再次走进地牢,只见凤鸣正坐在石床上闭目养神,地牢的栏杆被他拆下来一根,没有弯折,石壁也没什么损毁。这次倒是分外老实,没有再使用蛮力了。

凤鸣刀:你太慢了。

凤鸣睁开一只眼睛,瞥了眼牢外的我。我没有否让,只是对他报以一笑,打开牢门,将他的武器递给他。

凤鸣刀:哦?你不用武器吗?

无剑:我即为无剑,何须武器?

凤鸣刀:好,我们就在此切磋,碰到牢房四壁就算输,如何?

……看来他相当介意我之前说他只剩蛮力。我颔首微笑,伸出手示意他先攻。

无剑这个时候,还有耐心对凤鸣保持微笑。并且饶有兴致地与凤鸣切磋。

无剑认为凤鸣与自己曾经遇到的同伴一样,虽然都热衷于和高手切磋,但只要分出输赢, 就能安分一段时间,自己去琢磨新招。

而且凤鸣现在表现出来的威胁程度,还在无剑的可容忍的范围内,所以无剑还保持着笑意。



凤鸣精神一振,紧紧握住刀柄,凝神屏息,如同一头嗅到血腥味的老虎般猛扑过来。他动作迅捷如风,刀刃撕裂空气,发出凤凰鸣叫般的异响,我被这攻势逼得接连闪躲,虽未碰到墙壁,却也无暇分心。

凤鸣刀:剑冢之主若再不出手,怕是要输了!

凤鸣再次出招,刀法已有石破天惊之势。我轻点食指,剑气刺出,“铛”的一声撞上了他的刀刃。他手腕一颤,却又借力回转刀身,横劈下来。却因地势狭窄,刀刃险些碰到石壁。我见地形对他分外不利,便收回剑气,再度转攻为守,将气凝聚在指尖,拆解他的攻势。三招之后,凤鸣便将刀收回鞘中,失望地摇了摇头。

凤鸣刀:你身负武功绝学,却如此压抑自己。无趣,实在无趣!

无剑:凤鸣,你为何对力量如此执着?

凤鸣刀:为何?你不如去问问那飞蛾,为何要去扑火。若是一定要找个理由,哈,【只有变强才能有能力和更强的人较量】。

无剑:……你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战斗?


无剑现在不能理解凤鸣为了变强的纯粹战意,不是因为脱离战斗狂人的身份而忘记了那份心态。

或者说,在我看来,无剑曾经执着与人切磋,整日钻研武学,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剑魔。

为了不辜负剑魔赋予自己的无剑之名,尽快成为能够符合剑魔一直期待的、能与独孤求败实力匹敌的对手。

所以,无剑不是天生就热衷武学,而是因执着于世间唯一一人,感受到了剑魔身上的孤寂,潜移默化地选择醉心武学。

当然,无剑拥有极高的武学天赋,的确是无剑与生俱来的,但同时也是剑魔对于名为无剑的存在的期待。


无剑曾认为,这剑境乃神兵修行之地。每个人均需突破无意、无常、无锋、和无俦和无招五大瓶颈,进而攀上顶点。

无剑悟得无剑无招,与剑魔交手,得到了剑魔的认可。

而剑魔选择离去后,无剑与剑魔的唯一联系,就是剑魔给予他的守护剑境的使命,所以无剑并不再执着变得更强,而是去寻求,寻求剑魔眼中的五剑之境,寻求剑魔创造这个世界与无数神兵的原因,以及寻求该如何完成剑魔交给自己的使命。



剑魔残影:五剑之境遭此劫难实属不幸,在将缚魂剑交于你前,我想听听你的答案。为何我要创造五剑之境与这数不胜数的神兵?

这个问题……过去主人问过一次,也只问过那一回。而对于我们各自的回答,他只是一笑而过。

无剑:说来惭愧,昔日我醉心武学,认为这剑境乃神兵修行之地。每个人均需突破无意、无常、无锋、和无俦和无招五大瓶颈,进而攀上顶点。但此番游离剑境后,我方才有所顿悟。

剑魔残影:喔?

无剑:剑境之外,连同我们在内的神兵均是受他人驱使之物,无心、无魂。因拥有者而受人供奉,因拥有者而受人唾骂,因拥有者而价值连城,也因拥有者而一文不值。但在剑境之中,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是非善恶,无需遵从他人意旨。命数几何,皆由自己选择。这是你为神兵打造的归宿,让我们可以像人一样……活着。



 


凤鸣刀:这还不够吗?应付那些庸碌无聊的人,哪里比得上一场酣畅淋漓的战斗!

无剑:对木剑也是如此?

凤鸣刀:没错。呵……我记得那个好日子,他不远千里来到西南山区见我,与我大战一场。我虽败给了他,但也和他定下来约定,只要我为他镇守一方,他便随时都能陪我一较高下。也正是那时,我从他口中听到了你的消息。

【好日子】,【不远千里】,这宛如诉说遇到命中注定之人的心情时的口吻,我竟从凤鸣的话中感受到木剑的宠溺,真是恐怖的联想。

这时,凤鸣这里倒是明确表明,他是因为木剑愿意随时奉陪凤鸣的切磋要求,所以选择为木剑效力。

凤鸣似乎是一只一直处于饥饿状态的野兽,只有力量才是凤鸣唯一渴求的食粮,所以凤鸣不断地去寻找强敌一较高下,以此获得暂时的饱腹感。

而木剑是凤鸣遇到的唯一能让凤鸣持续获得饱腹感的唯一人选,所以凤鸣对木剑忠心耿耿吧。


 

无剑:打听我?

凤鸣刀:正是,数十年前,我曾被卷入一场山匪暴动。在乱斗中,我看见了一位世外高人,其剑气如风驰电掣,仅在瞬息之间就让那群山匪再也不敢出手。自从那时起,我便暗自发誓,总有一天要获得超越那人的力量!

可惜我身边庸才辈出,直到遇见木剑,才算找到了些许乐趣。我向木剑打听那天所见的招式,他告诉我,在这剑境中使出这般剑气的人,唯有剑魔与无剑。

数十年前,这听起来像是凤鸣年幼时期的事情,凤鸣你今年贵庚。

凤鸣这还真是一见“无剑”误终生,虽然此“无剑”非彼无剑。

这个“无剑”,指的只是悟得无剑无招之人,可能是剑魔,也有可能是无剑,两人的可能性都难以排除。

 

无剑醒来之前的各种时间线不明。

魍魉之灾的发生和持续时间不明,剑境崩溃波及的范围不明,其他人的记忆断层和记忆保持连续的时间点也不明。

木剑是因为要复活剑魔,才引起魍魉之灾,但是青莲工部却与剑魔有一年之约。

另外,我也难以想象有人愿意在这乱世中,穿越受层层魍魉,送到基本不被世人知晓的剑冢,但那封信也不想是青莲亲自送到剑冢的。

对我来说,流觞曲水活动真是谜团重重。 


剑魔未曾离世时,无剑是剑冢家里蹲,期间四剑与剑魔经常外出游历,所以凤鸣见到的世外高人可能是剑魔。

而剑魔离开后,木剑抛弃和无剑去往江南过春节的约定,失去行踪,无剑为了寻找木剑,也有可能出现在各个角落,凤鸣看到的人,也有可能是剑魔。

 

我本以为,凤鸣变成这样如野兽一般的人物,是因为从小被亲近之人背叛,或者因为凤鸣那异于常人的白发红眸的样貌遭受普通人排挤,所以就变得不在乎他人对自己看法,独自一人生活,渐渐地,不会再被人际关系束缚,纯粹地享受与强者战斗快感,凤鸣就在这日复一日的挑战强敌日常中,日渐磨砺出野兽般直觉和气质。


没想到是在数十年前,凤鸣就目睹了一个步入无剑之境的人的身姿,从此迷恋着那时倒映在自己眼中的身影,发誓自己要获得超越那人的力量。

  

不过凤鸣倒是完全没有提到过父母或家人对自己的影响,凤鸣是孤儿吗?

被卷入山匪暴动的乱斗中,凤鸣看到了使用剑气如风驰电掣的世外高人,第一次认识原来世上还有人以如此无拘无束、狂放不羁的姿态存在着,凤鸣受此影响,改变了自己接下来所有的人生轨迹。

“使刀之人若拘泥于世间法则,怎能挥出刀的狂气与霸道?” 

凤鸣为了变得更强,获得能够战胜记忆中人的力量,所以愿意接受木剑这个比自己更强大,且直到那人线索的人的命令。

凤鸣从小就决定抛弃以人类情感为养料的生活方式,所以浑身上下充满了危险的野性。

  



凤鸣刀:无剑,你若真是无剑,为何要压抑自己的力量!武学本为厮杀而生,而你,却毫无剑性!

我抬头看向地牢的窗外,轻轻叹了口气。

无剑:或许如你所说,武学的本以即是厮杀,但主人留在我心中的,更多是人性,所以我无意成为挑起争端的人,只想守护这方天地。


凤鸣想从无剑身上,再次看到那天自己所看到压倒性的力量、那份直击内心的极致剑意,并且与无剑进行一场淋漓尽致的厮杀。

凤鸣确认无剑不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隐者,却更加愤怒,指责无剑空有武功绝学,却无该有的霸气与剑性,硬生生浪费了强大的力量。

凤鸣把获得超越那位世外高人的力量,当成自己的毕生夙愿,于是抛弃了世间常理,只为挥出刀的狂气与霸道。

那位世外高人,已经成为了凤鸣的道。

 


但对于无剑来说,【主人留在我心中的,更多是人性】。

无剑珍惜剑魔赋予自己的力量,但更珍惜自己从剑魔身上获得的人性,与不加附带条件的爱。


无剑:主人……这便是“五剑之境”真正的模样么……

即便是这样的剑境,你依然……喜爱着你所创造的世界么?喜爱着你所创造的每一个孩子么?无论他们是善、是恶,是坚贞、是懦弱,是诚实、是狡诈,是天资聪颖、是资质愚钝,是与世无争、还是贪得无厌……


所以无剑不愿为了展现“无剑”的强大,而肆意使用这份力量。

无剑更愿意把这份力量用来守护剑境,守护人性的善,守护这方天地的希望和和平,守护剑魔的遗愿。



我要磕无剑剑魔粮!所以我认定!凤鸣看到的世外高人是剑魔!是剑魔!




听到我的话,凤鸣失望地坐回石床上,低着头不再看我。我有些无奈地离开牢房,刚踏出没几步,就见一截枯枝从我耳边飞过,钉在前面的门上。

凤鸣刀:很快,我就会让你再来见我!!

我取下了门上的枯枝,没有理会他的疯言疯语,径直离开了地牢。


这章我觉得是体现两人相互失望的剧情。

无剑确认了凤鸣这个人与自己三观不合,且没有不存在能够产生情感共鸣的认知基础。

说不定,无剑注意到了凤鸣的精神内核,确信了对方不可能成为自己的同路者,甚至是交心友人的可能性,并且对只能用武力手段交流的凤鸣感到一丝厌烦。 

我理解的无剑,因为执着剑魔,而醉心武学;因为执着自己也看到剑魔眼中的剑境,而渐渐地变成一个享受人内心复杂情感且以此为食的饕餮。

对于凤鸣这种因对纯粹力量的追求,而放弃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的刀客,无剑是很难产生太大兴趣的呢。

所以无剑只能无奈离去,并对只能采取与对待鱼人杰一样的手段对待凤鸣的现实感到遗憾。



无剑对凤鸣的生存方式不感兴趣,然而对凤鸣来说,无剑的生存方式也是不可理解。 

明明无剑拥有可以挣脱世界法则的力量,却“自甘堕落”地选择自我束缚。凤鸣期待了数十年的的事物明明就在眼前,无剑却在遮遮掩掩,凤鸣看得到“无剑”却吃不到,所以凤鸣愤怒,愤怒得如同因爱生恨。

如木剑一般(不是)


评论(6)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