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嗤扑哧

岁晚春韶剧情念念碎4

唔,又是一次all无all滤镜的无责任妄想

请注意避雷





















9  依依岁华

弦音宛转。悠悠的琵琶音回荡在狭小的斗室之内,余音绕梁不散。

矮桌旁围坐着几人,桌上杯盏横斜,酒香弥漫。若非只有头顶一扇小窗投下微弱的天光,任谁也想不到,这里竟是一间牢狱。其中一人手中羽扇轻摇,怡然望着对面凝眉思索的黑衣男子。

伏龙扇:黑羽,再猜不出,可就该认输了。

黑羽枪:……

无剑:黑羽,你果真在这里。

听到我的呼声,黑羽似乎松了一口气。他站起身来,视线下意识扫过一旁的伏龙。



黑羽听到无剑的呼声松了一口气。(笑)

也是,佳节将近,在牢里原本安安分分的三人突然搞事,而且不是有前科的凤鸣再犯,而是三人联手合作越狱。单单凤鸣一人,就让剑冢上下不得不为了处理突发事件而放下原本工作,加塞紧急任务。

现在是前任四方良将之首指挥前四方良将的两位一起来发起事变……

说不定这个春节,剑冢各位都不得安生了。


黑羽得知钥匙被盗,立刻停下团聚的温馨享受,第一时间到地牢坚守三位囚人,防止事态恶化。

真是可靠啊,黑羽。



地牢这三个人是觉得寂寞了吧(笑)

作为被无剑套上心锁的三人,几乎是不会再去为木剑效力。但是也为了尊严,他们这些没有受过木剑压迫的人,也不可能轻易为变节无剑效力。

但毕竟,“叹花与人凋谢,依依岁华晚。”

说不定要等到无剑和木剑的斗争结束,才有重见天日的时候。最充沛的精力,最好的年华就这样白白耗在牢里,对于为了理想实现而甘愿堕为恶鬼的伏龙,是多么极其不甘,他必定会找合适的时机,为自己的出狱造势。


而之前对无剑说,不必前来地牢探访、自己有琵琶相伴足以的秋暝,也为开始愿意主动出击了。

毕竟剑境修复计划不可有差错,无剑公务繁忙,凤鸣闹了几乎半个月,才能见无剑一面;然后继续扩大被害范围,才求得与无剑一战。不争不抢,是很难让尽职尽责的剑冢之主来听秋暝演奏一曲的啊。(笑)

无尽的等待,尤其是能看到一点点触手可及的苗头,那苗头怎么也抓不住,可是能让人产生绝望的啊。(笑)


凤鸣自不用说,一个有越狱前科的人,只因无剑答应在他处理完公务的时候会去探望一下凤鸣。然而无剑的人迟迟不来……那么凤鸣就要开始主动去索取了。




唔,不过没想到,虽然伏龙相随里无剑说服伏龙为剑冢效力,但实际伏龙还是继续在地牢里……

啪啪啪被打脸了。(捂脸)

所以凤鸣相随里,凤鸣闹事的时候,伏龙其实也在牢里,但是没有吱声。凤鸣尝试帮助秋暝越狱的时候,也尝试劝伏龙一起逃走,但两人都没有理睬凤鸣。

其中只有清净被打扰了的秋暝用琴声表示了不满,伏龙就在一边静静地旁观无剑怎么驯服凤鸣的嘛?

真是坏心眼。








黑羽枪:有事相商?

无剑:无事。花雨向越女她们学了几样点心,四处找不到你,我便猜你来了此地。

听到花雨的名字,黑羽的神情少见地柔软了些许。

黑羽枪:我稍后就过去。

我点了点头,好奇地看向了几案上被倒扣的酒盏遮挡着的物什。

无剑:在玩射覆?好兴致。

伏龙扇:不如你也来猜一猜,酒盏之下放的是什么?

无剑:我又不会占卜,如何能猜得到?


伏龙扇:无妨。黑羽也不通占筮,不是照样让秋暝他们输得丢盔弃甲?

秋暝五弦:……

闻言,秋暝垂下头并不作声,只是手中的弦音铿然了几分。



伏龙相随里还没有秋暝的乐声出现,可是一到凤鸣收监后,知音久久不来,而最后的一丝清净又被一介武夫打碎。秋暝就开始用琴声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了啊。


 手中弦音铿然了几分=“我要用音乐表达我的愤怒!”(笑)





无剑:既然如此,我也来一试。可有什么提示?

伏龙扇:独木行舟之物,作茧自缚之物,求而不得之物。

无剑:这……

伏龙扇:如何?

凤鸣刀:你这算是什么提示?我眼睁睁看着你把东西放进去,和你说的这些有什么关系?

伏龙扇:凤鸣。所谓观棋不语,方是君子行径。况且——


伏龙以羽扇掩唇,望着我轻笑道。



伏龙手执羽扇,必然会习惯用羽扇配合自己的动作神情,来表达情绪意图。

但是我最近在重温鬼灯的冷彻,,看到伏龙这个以扇掩唇的动作,忍不住想起第三集杨贵妃和小野小町观战那段剧情,“按照古时贵妇人的习惯,她们都用扇子把脸遮住了“

然后联系伏龙用羽扇掩唇轻笑的动作……

巴洛克时期的宫廷贵妇!(不是





只要伏龙出现,尤其是他和无剑处于对弈状态时,就感觉他的所有言语中都有暗喻。

伏龙相随如此,这章剧情也如此。

独木行舟之物,作茧自缚之物,求而不得之物。啊,这不就是剑冢的地牢三宝。

伏龙曾想以一人之力逆转木剑统治剑境的局面,所以是独木行舟之物;

秋暝曾坚信困于牢中的自己,只需琵琶相伴即可满足,不愿向伯牙之处投诚,所以是作茧自缚之物;

凤鸣多次向无剑索要一场酣畅淋漓的战斗,无剑回应了一次,便如久旱逢甘露,但尝到甜头的人要如何才能做到不去渴求更多?凤鸣只能在黑暗中等待某个未知的时刻,才能求得一战,所以是求而不得之物。



观棋不语真君子。伏龙是提醒凤鸣不要插手他与无剑之间的对弈嘛。 

也是,伏龙和无剑之间的博弈,早就在无剑进来的那一刻开始了。(笑)






伏龙扇:你又如何能笃定,无剑猜不出呢?

无剑:……

我略作沉思,视线缓缓地从伏龙、秋暝、凤鸣三人的脸上一一扫过。

无剑:我猜谜底是:求仁得仁之物,钟期既遇之物,唾手可得之物。——用牢门钥匙来射覆,你们未免也太大胆了些吧?

随着话音落下,我笑着翻开了倒扣的碗碟,果然见其中藏着一串青铜钥匙。

无剑:难怪看守汇报,你们用秋暝的琴音为障,窃走了钥匙。我还当你们又有什么谋划,想不到竟是为了做射覆的谜底。

伏龙扇:若我们想要离开,又何须钥匙?不过,无剑,你方才的谜底是何意?

无剑:没什么。



伏龙再一次请君入瓮。只不过上一次是在两方大军前与六爻对阵,这一次是在剑冢地牢与无剑对阵。

我觉得,凤鸣收容前期的逃狱尝试,给了伏龙一点启发。

要吸取教训,不可对地牢进行物理破坏、不可抓捕人质,引起其他人对他们这些旧日敌人产生更多的警戒;不能将事态扩展得众人皆知,否则就失去了与无剑单独对弈的乐趣;也不能抓到太小的筹码,不然就不能迫使剑冢之主亲自出动。

于是,伏龙就唆使秋暝以琴音为障,窃走钥匙。

不知凤鸣有无参与这个计划,我记得凤鸣相随里,凤鸣的破坏能力一流,但他的潜行刺杀技术也一流。凤鸣躲过重重看守,获知无剑的行动规律,在无剑起床后的洗漱时间来了那么一次暗杀。

说不定凤鸣就是参与了钥匙的盗窃行动呢。

 

一人越狱,如凤鸣一般,必会把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佳节将至,在我眼里有意归顺剑冢的伏龙,肯定不会拂了剑冢众人的兴致,所以伏龙指挥全局,秋暝制造幻觉,凤鸣盗窃钥匙(?),三人协作来为自己谋取一个不那么无聊的元日。

真是好计谋啊,伏龙。



伏龙谋划好整个计划,就等无剑入瓮。

当然,第一个进来的不是无剑,是黑羽,但这对伏龙的计划没有太大影响,甚至因为黑羽是旧日同僚,彼此都有一定了解,不会立刻撕破脸皮,暂且就把黑羽当作饭前的开胃小菜,把黑羽交给秋暝和凤鸣对付,暂时杀一杀时间。



另外一方,无剑明知道这三人窃取了钥匙,黑羽不在剑阁与家人团聚,必然就是在应对地牢钥匙失窃的突发状况。但无剑装作不知情的样子走进来,假装正在四处寻找黑羽,要快把花雨寻他的消息转告给黑羽。 

无剑没有像是第一次质问凤鸣为何破坏牢房那样,开门见山地问这三人有何打算,而是将计就计,观察这仨人有何打算,静静地见招拆招。



这,就是我眼中加了多层滤镜的伏龙对无剑发起的挑战!


无剑对于伏龙的挑战,则是以射覆谜底回应伏龙出的题目。

作为覆者的伏龙,以碗碟覆盖的牢门钥匙,和与三人经历对应的谜题,暗指被囚禁在地牢的三人。

作为射者的无剑,以剑冢之主的身份,一一给回应伏龙的谜题进行射覆。


抓住无剑手中的地牢钥匙,即是选择成为剑冢的一员。

假如伏龙选择抓住剑冢中众多志同道合且能于木剑抗衡的力量,不是操纵没有意识的魍魉进行屠杀,而是利用自己的才华为反抗木剑铺平道路,所以钥匙是求仁得仁之物;假如秋暝选择加入剑冢,自然有的是能够理解秋暝曲中真意之人,所以钥匙是钟期既遇之物;假如凤鸣选择加入剑冢,剑冢内多得是能够与凤鸣一战之人,凤鸣也无需静坐牢中苦闷等待无剑,所以钥匙是唾手可得之物。






无剑:只是元日将近了,我可以放你们出去走走,与剑冢的伙伴们共度新年。你们意下如何?

秋暝五弦:此话当真?

无剑:自然当真。

凤鸣刀:哈哈哈——只怕你一旦打开牢门,这监牢就是有出无进,到时候你可不要后悔。

无剑:我既然答应放你们出去,便自然有放你们出去的底气。机会可只有这一次,如何?

三人对视一眼。

伏龙扇:求之不得。

无剑:很好。

我推开半步,朝三人伸出手来,朗然一笑。

无剑:——剑冢欢迎你们。



有人和我说,无剑这次只是让这三人出来放风,但我还是倾向于认为无剑是在邀请这三人正式加入剑冢。

春节是欢庆团聚的节日,热闹的气氛能让大家的警戒心有所缓解。

伏龙虽然有意为剑冢效力,但是作为四方良将内心机最深之人,也最为众人戒备,不找一个好时机出来,既要劳烦无剑做疏导工作,在被警戒的情况下做出的决策,说不定会变得事倍功半。伏龙说不定一直在谋划一个合适的时机出狱。

秋暝作为困在牢里时间最长的人,既没有新鲜事物刺激创作欲,也没有伯牙欣赏,估计早就闷得难受。

凤鸣,像是凤鸣这种充满野性的凶兽,本就不怎么能指望他会安安静静地困于牢中。况且凤鸣已经尝试逃狱了好几次,说不定大家对四方良将的容忍度有所上升。



唔,其实说了这么多,最核心的还是无剑。只要无剑相信这三个人,剑冢众人最终还是会接纳他们吧。


三人对视一眼。

”此话当真?“”不要后悔。“”求之不得。“


果然这三个人已经事前商量好了吧。 


评论(2)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