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嗤扑哧

岁晚春韶剧情念念碎7

自从回到家后拖延症就更严重了……我怎么还没写完这玩意。

基本是引梦专题,虽然内容有点老生常谈

最后可能有无剑剑魔要素发言,请注意避雷






13   幽梦残影

击溃了梦渊留下的敌人,再次睁眼时,我发现自己身在一片熟悉的虚空之中。引梦笛站在我的面前,脸上带着淡淡的哀愁。

引梦笛:无剑,又见面了。

无剑:好久不见。……为何你的表情这么伤感?

引梦笛:因为梦要醒了。你的内心越发强大了。此后……恐怕很难再见面。……我很高兴。

虽然说着高兴,引梦笛的神情却异常酸楚。

无剑:(如此看来,梦渊倒是做了一件好事。)

在眼前的一切都即将化为泡影的瞬间,我上前一步,迎着引梦笛惊愕的眼神轻轻道。

无剑:新年快乐。


在无剑眼前的引梦化为泡影的同时,无剑在引梦眼前也是化为了泡沫呢。

这也算是无剑和引梦在除夕团圆了呢。


虽然梦渊给了无剑一个变质得令人反胃的梦,但是梦渊引诱无剑入梦的行为,倒是间接充当了联系无剑和引梦的鹊桥,那我就暂时不继续diss梦渊了。

无剑的内心越强大,无剑就越不渴求在美梦中寻找满足与拯救,引梦就越难通过无剑内心的缺口入侵无剑的梦境。

【梦中所见,乃是心之映画……】

引梦认为以后再难与无剑相见,是认为无剑不会再乞求机械降神的拯救自己,所以引梦所在的虚无之境不会再被无剑呼唤而出现在无剑眼前了嘛。


进入梦渊制造的梦境前,无剑在批改公文,怎么看无剑也不像是那种工作途中就睡着的人,也就是梦渊有强制拉人入梦的力量,而引梦只能趁无剑做梦的时候才能出现在无剑梦中。

这种因为防火墙过于严密把想要接受的服务和外来攻击同时拒之门外的感觉……

心情有点复杂。



另外,引梦对剑境和无剑的熟悉程度,真是详细得令我生疑的地步。

梦渊身为梦境君主,按理来说,应该是梦境中唯一拥有能够收集剑境情报的渠道最多的人,但是梦渊给无剑制造的“美梦”完全不能吸引无剑,梦渊语音和相随里,还让无剑作他的向导,带领他去参观剑境和剑冢。也就是说,梦渊对无剑与剑境基本可以说是毫无了解的。

但引梦却极其熟悉无剑,且引梦创造的梦境,无一例外的,全都戳中无剑戳到心坎上。



期年梦旅活动,就是一周年剧情里,无剑的梦境被深藏内心的负面情绪充斥着。

虽说无剑背负着拯救剑境的庞大使命,无剑自己却认为,处于责任中心的自己却是一直一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态,以致伙伴们不得不为自己担忧,为了自己的愿望冲锋陷阵;而伙伴在战斗中受重伤的时候,无剑自己却对此束手无策,只能伙伴们最后能够无事归来。

无剑自己的出现,为许多人带来了变化,尤其是金铃,初见时一直不愿沾惹世俗事,却因跟随无剑不停地战斗,最终倒下,为了应对更棘手的未来,金铃选择了变强。从古墓归来后的金铃变得更加强大、从容,此时的无剑自己却被软弱与踌躇攫住心神。

类似这样负面想法层出不穷,无剑渐渐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拯救剑境,疑虑自己的出现是否打破了伙伴们原本的平静生活,然后对自己至今为止所做的努力的产生动摇。

 

【怯懦、脆弱、疑虑……这些被埋进角落的心绪,却在这无尽的深渊中扎根,一点一滴蚕食着我的梦境…… 】

【一直在梦境中沉睡,直到某一天被梦中无形的意识唤醒,是帮助无剑消除自我怀疑的重要人物。】

这个时候,引梦被无剑唤醒,把无剑拉入了一个无剑不曾存在的世界。

引梦为无剑展现了无剑消失的世界后,询问无剑是否愿意见到这样的五剑之境。

见到了那样的剑境,无剑产生了无法出手为伙伴解围的焦虑,魍魉肆虐世界的愤怒,对缺少自己存在的世界的不甘,但是依旧对自己的存在抱有怀疑,无法理直气壮地对引梦的提问给出肯定答复。


回到现实的无剑,与旅途中遇到的伙伴就自己的疑惑进行了深入交谈。

无剑认为,当初的自己只是一个被宿命推着前进的懵懂之人。即便现在自己知道了所背负的责任和应当去完成的使命,但现在的自己是否依然愿意心无旁骛地接受这些责任与使命呢?


玉箫让无剑设想,假如从未踏足五剑之境的自己会有怎样的心境。

无剑想起了那个对自己来说如同深渊般的梦境,审视了自己的内心,决心直面引梦的质问。

我猜,即使无剑心中依然存在对自己无法承担修复剑境的责任的恐惧,但是无剑更恐惧自己抽身事外、混乱在剑境继续蔓延的世界。况且,无剑知道在现实世界,有志同道合之人与自己同行,对自己不离不弃,愿意为自己分担责任与担忧。


引梦给无剑展现了无剑消失的世界模样,无剑从对那个世界的恐惧中,产生必须紧紧抓住自己拥有的现在的迫切心情,回到那个与伙伴们并肩作战的的世界的的坚定心情。


【引梦:那么……来吧,击败我。也将藏在你心中的怯懦、脆弱和疑虑……一一击碎吧。】

引梦表明上让无剑坠入恐惧的深渊,实际却是给了无剑审视自我的空间。



而在引梦相随里,无剑再次被软弱与怯懦攫住,想要逃避无力的自我的时候,希望有人能让自己脱离这份痛苦、拯救自己的时候,引梦再次出现在无剑面前,表面上给了无剑用来逃避退缩的美梦,实际却是为无剑拨开遮掩自我真心的迷雾。


【在仿佛永无止境的坠落中,身后的人轻轻地牵住我,轻而易举地遏制了这种奇怪的感觉。】

引梦牵着无剑的手, 给了无剑领略了一个又一个无与伦比的美梦。

无剑看到剑境修复后,如创世之初般的井然有序的模样时:

【引梦:喜欢吗?

无剑:嗯……】

无剑看到天罡重归全真派的梦境时:

【而当我睁开眼时,面前的场景却令我又惊又喜。】

看到冰魄与拂尘回归古墓的梦境:

【黑暗之中,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面上不由自主露出一丝笑容。】

当无剑最后看到五剑重归于好的梦境时:

【我欣喜若狂地点着头,朝前方那道光飞奔而去。】


虽说这是无剑正值脆弱与逃避的时候,但是若不是梦境中的玄铁阻止无剑继续停留在梦境、与幻境及时崩溃,无剑真的可能会沉湎在这个美梦中,不愿醒来:

【我想随他们一并站起身,却被玄铁牢牢按在了石凳上。

玄铁:你就在这里等我们吧。

他们的身影越来越远。我起身追上他们的步伐,却始终被一道无形的剑光阻碍着。看见我追了上来,他们纷纷转过身,神色严厉地望着我。

玄铁:无剑,你不要再往前了。

无剑:……!】



与梦境君主梦渊相比,或者说与无剑身边的伙伴,说不定还是与无剑自己相比,引梦比起前者更了解无剑。

知道无剑的经历,也知道无剑更倾向怎样的选择,比起不知所以的美妙幻境,无剑更愿意相信有迹可循的、需要用无数苦难与血泪铺垫才能得到的现实。

【无剑:这里……不过是场梦罢了。

引梦:是啊……这里只是一场梦罢了。

无剑:虽然我很想留在这里……

引梦:虽然很想让你留在这里……

无剑:但只有回去……

引梦:但只有让你回去……

无剑:我所在的世界才能真正变成梦中的模样,这才是我真正的愿望。 】

也就是说,引梦对无剑了如指掌,也对剑境了如指掌。

那么根据引梦个人剧情得知,引梦被无剑唤醒之前,一直沉睡在梦境,也就是说,可以认为引梦如梦渊一般,也是梦境的住人,那引梦是从何得到无剑相关的情报的呢?但是无剑的情报对于引梦来说,如同自己的记忆一般随手可拾,宛如就是原本就记录在引梦基因中的信息。

【一直在梦境中沉睡,直到某一天被梦中无形的意识唤醒,是帮助无剑消除自我怀疑的重要人物。】


这种轻易地获取无剑记忆的存在,目前,我只在无剑与剑魔残影的交流中看到。

【剑魔残影:许久不见。

无剑:究竟怎么回事……

无名山巅,我与幽谷口中的“大人”相视而立。

无剑:(模样与感觉确是主人无疑,但他更像力量碎片,一方残影。)

剑魔残影:既是天命,罢了。来,到我跟前。

无剑:好。

话音未落,整幅画卷已慢慢褪去了色彩,转而映照出往昔。我踏着记忆碎片前行,却找不见他的身影。陨星裂空,电闪雷鸣,大地在震颤中开裂,天空被灼烧得通红。我望向四周,黑色裂隙均不见了踪影,而漫天光点正向剑境逸散……】


剑魔让无剑来到他跟前后,无剑的记忆如在书架摆列好的藏书一般,有序地出现在无剑面前。

看着这段剧情,虽然有产生了一丝因监护人光明正大地看自己孩子的日记的羞耻感。

但可以得知,剑魔是有拥有直接查看自己造物的记忆的能力的,只是剑魔无法从无剑的记忆中得知无剑个人的想法。



另外,引梦笛的个人介绍里,还有这样的描述:

【与他对话时,会不由自主地让人觉得熟悉又安心。】

不知道这种氛围,是无剑对引梦产生的特殊感受,还是引梦本身个人特质,类似梦渊出场自带的深海恐惧debuff那样的压迫感。假如是前者,失忆的无剑只在重遇故人的时候,才会产生类似的感受呢。

那么引梦先前是否与无剑相识呢?


还有一点,引梦相随里,引梦对无剑说过这样的话:

【只要你存在,我便不会消失。】

【别担心。虽然即将再度沉睡……但我会永远存在于你的心中……等待你唤醒我的那一刻。】


假如只要无剑醒来,引梦便会陷入沉睡。那么引梦为何会对无剑的离去感到悲伤呢?宛如引梦真的和无剑离别一样。明明只要引梦醒来,就能看到无剑,那应该不会感到孤独才对。


除非,引梦陷入沉睡的时候,引梦的意识并不是完全停止,而是进入了一个梦境,一个由无剑记忆组成的梦境。

无剑在剑境中经历的一切,无剑对此的感受产生的感受,引梦都能感知得到,所以引梦才会对无剑有异乎常人的了解。

而以无剑为视角的记忆中,不存在无剑的身影,而只能在无剑梦境中才能出现的引梦也不会在无剑平日的记忆中现身。只有无剑入梦时,引梦才能感受到无剑的陪伴,所以引梦才会对无剑不再轻易沉溺美梦一事感到酸楚。



与无剑遇到的所有人都不一样,引梦没有自己专属的人生,更没有强烈去实现自我价值的意愿。

引梦有的,只是对无剑的个人情报的通透了解,和对无剑不知从何而起的的眷恋之情。

引梦的存在,宛如一个为了无剑而生、专职解决无剑的心理问题、无剑专属的智能仿生人。

从木剑和梦渊相关的剧情中可得知,梦境剑境,与在其中生活的生命,全部都是剑魔创造的。

剑魔到底是以何种心情创造出引梦这个存在的呢。


【剑魔残影:能在临行前,看到你有所成长,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无剑:主人?!

话音未落,残影消散在了画境之中,空荡的无名山巅只留下一句回音。

剑魔残影:【  】……比无剑更适合做你的名字。】

【寒玉金铃:……果然是你,那个被赋名为“引梦“的人。】

【在沉睡中被唤醒了呢……我是引梦笛,来到你身边的这一刻,我便属于你了……】

 


讲真,我真的好讨厌梦渊,尤其得知梦渊不是保护梦境生灵、寻找分离剑境与梦渊的关联而选择帮助木剑,而是为了消磨时间,顺便为了能够获得剑魔的力量,和享受烹饪无剑的乐趣。

怎么说呢,一旦联想到剑魔的另一面其实一直想要杀死无剑之后,我就……整个人都好难受。

梦渊建模的那个笑容,越看越像是把无剑当砧板上的肉,嫌弃。

我不得不为了消解这个想法而寻找其他能够支持剑魔担心无剑的证据。


真希望引梦笛是承载了剑魔对无剑最纯粹的关怀和担忧的存在啊……

所以引梦才会自然而然地因无剑选择了必然遍体鳞伤的未来而悲伤,为不能与无剑长久相见而酸楚。 


突然想起了无剑失忆时的一段回忆:

即便离去,也会归来。纵使消逝,亦将重聚。

——我唯一的梦,便是能实现你的梦。

——无论,我将为之付出怎样的代价。




妈的梦渊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草

评论(15)

热度(2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